临淄区:多方联动 摸底核查 冲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发布日期:2021-01-07 09: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是用人单位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有助于监管部门掌握本单位职业病危害状况,指导做好防范防控工作,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近日来,临淄区卫健执法大队联合区疾控中心及各镇(街道)安环站在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的同时,对辖区内职业病危害企业逐一排查,全面推动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

一、理顺工作机制,落实监管职责

七月份区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成立了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镇(街道)安监站继续承担辖区内职业健康工作。7月22日区卫健执法大队召开各镇街职业健康专题工作会,学习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压实镇街监管责任,制定相关工作表格,要求镇办按表格内容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按照矿山、治金、建材、化工等分行业掌握辖区企业底数,了解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

二、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核查

召开由各镇街道安监站组织的辖区内企业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区卫健执法大队人员就申报企业的类别、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及职业健康检查、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健康档案建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原安监申报系统的企业情况、镇街道掌握的企业情况逐一进行了现场核实,基本查清了辖区内企业总数、已申报企业数、已停产企业及需要申报的企业状况。

三、做好指导服务,加快申报步伐

“职业卫生管理”微信群进行线上服务指导,第一时间解答疑问,通过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利用电话、上门服务等形式及时与企业沟通,解决用人单位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在全面摸清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尚未进行申报的企业,针对企业具体情况提出相应工作措施,并在卫监公众号公布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等相应服务机构联系方式,方便企业选择使用,加快企业申报步伐,力争做到应报尽报。截至目前,共核查12个镇街道的1173家企业,其中已停产432 家,原安监系统未申报的129家(现仍未申报的13家)。目前全区已申报企业728多家,申报率已达98.25%以上。

临淄区卫健执法大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