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调研督导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7 08:41: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的成功修订,为我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规依据,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现制现售饮用水备案及卫生监管工作是法规赋予卫生健康部门的崭新职责,事关广大市民饮水安全,全市饮用水卫生监督员责任重大。按照《淄博市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7-8月,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分别对各区县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    

局领导高度重要,李波局长亲自参加了对临淄区、张店区的督导。副局长徐逢昌带队,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科全体人员参加,同时抽调部分区县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分别对各区县今年以来现制现售饮用水备案及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检查处理。督导组每到一个区县,都详细了解其当前工作进展情况,查阅卫生监督管理档案资料,随机抽取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场所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市、区卫生监督员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探讨,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就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要点、执法办案程序和执法终端使用规范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指导督导组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法规的经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办理案件12起。

督导中发现: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区县卫生监督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开拓思路,市区联合、共同努力,年度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专项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在工作过程中,逐步摸索、总结出各自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如张店区对法规理解准确透彻,工作思路清晰,宣传培训方式灵活,创新工作方法,监管工作有序推进沂源县积极协调部门间配合,工作节奏紧凑,实干加巧干,案件查办顺利,已办理案件60余起周村区培训及时,宣传有效,经营者法规知晓度高淄川区严抓水质安全,工作覆盖面广博山区积极出思路、想办法,克服困难高青县工作扎实,业户配合临淄区起点高,工作效果明显桓台县借鉴兄弟区县经验,工作积极主动。但是,由于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性质的特殊性,经营设备安装比较分散、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法规贯彻执行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各区县因辖区内经营者、设备基本情况差异、卫生监督机构内部原因等导致工作进度略有不同。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整治工作要求,力求年度工作圆满完成。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将及时跟进各区县工作进度,适时安排市级抽检,继续加强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全力做好我市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   曹明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