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积极探索职业卫生监管新模式 全方位为企业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12-30 09:41: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高度重视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工作,积极探索职业卫生监管新模式,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职业卫生监督工作,为企业保驾护航。

一、减少企业负担,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为有效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建立了市管用人单位(企业)微信工作群,市直管的全部47家用人单位(企业)均在该群内,通过该群及时发布有关职业卫生工作信息、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资料等,许多工作不用到现场即能有效传达与开展,减少了企业的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开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管理。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认真探索职业卫生监管新模式,科学提高监督效能,建立了以精准治理职业病危害为目标导向,积极探索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工作新模式。对全市47家用人单位进行了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按照职业病危害风险程度由高到低分为甲、乙、丙三类,47家用人单位共分为甲类10家,乙类19家、丙类18家,对甲类的10家用人单位进行现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对其他的37家乙类、丙类用人单位通过抽查、查处投诉举报案件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等多种形式进行职业卫生监管,减少了对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既保证了监督检查效果,又切实减少了企业的负担。

三、认真听取职业卫生监管单位意见,有效提升职业卫生监督水平。2020年11月5日,我局召开了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征询意见座谈会,邀请部分市管用人单位职业健康负责人参加会议,与用人单位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职业卫生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参会用人单位对职业卫生职能交接后我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四、举办市管用人单位职业健康负责人员培训班。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与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每年进行职业卫生培训是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要求,其目的是不断提高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提高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能力与水平,减少违法行为的产生。我局于11月举办市管用人单位职业健康负责人员培训班,结合用人单位的工作实际,讲解了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业企业放射性危害预防与控制等知识,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契合实际,解决了许多模糊认识,对用人单位指导意义大,培训效果好,有效预防了用人单位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是真正意义上的关心企业和为企业服务。

五、转变执法理念,全方位为企业服务。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关心企业家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保驾护航和服务工作,对企业违犯有关法律法规条款、情节轻微、未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我们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企业面临的困难,我局本着高度负责、关爱企业的原则,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如我局在对某企业监督检查中发现,某企业近年发生多例职业病人,为帮助企业查找发病原因,遏制发病势头,我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某企业职业病发病专项调查组,拟定了调查方案,设计了专题调查表,由分管副局长带队进驻企业进行了全面的专项调查,帮助企业分析了职业病发生的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全面提升了企业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受到了该企业的高度称赞,也是落实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的充分体现。

今后我局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大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工作力度,为我市经济发展服务。

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  李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